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传统经济学认可的生产要素是劳动力(人)、资本和土地(自然)。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第I本采用三列式,分别撰写了对劳动报酬、资本利润和土地地租的分析。采纳了亚当·斯密《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研究》,大卫·李嘉图《政治经济学和赋税原理》等研究的成果。
  • 现在有研究将科技和数据等新的要素添加进来。科技、数据等,是独立的要素,还是依附于其他要素?资本与其他要素是平级关系的要素吗?
  • 要素分析有不同的视角。对于企业来说,计入成本的都可以作为要素进行分类。对于社会来说,应该是对社会化大生产有贡献的列为要素,与企业视角不同。
  • 资本可以通过购买行为转化为劳动力,土地,数据。有钱能使鬼推磨。而劳动力和土地、数据等则不能直接成为资本。
  • 对于社会生产来说,不同历史阶段的生产方式不同,要素结构不同。
  • 原始社会,人的体力和智力是核心要素,而人的社会组织是相关要素。有人,就可以扩大采食领地。社会组织可以有效放大人的力量。
  • 封建社会,表面看土地是关键要素,但土地的获得是靠社会组织。一个社群通过军事组织获得土地,然后根据社会组织内部规则在分配土地。社会组织与组织的制度是核心要素。凝聚组织的信仰(仁,道德)和法律(法)成为要素。
  • 资本主义社会,资本是否超越社会组织成为核心呢?资本首先是从人的要素中异化出来,然后颠覆了人的组织和制度。资本决定了人的制度。资本异化的原因:基于个人生存和繁衍的本能,当资本成为可以获得一切生存繁衍手段的要素时,资本脱离人与其他要素成为独立的力量,成为一种新的抽象的信仰,而成为核心要素。
  • 人的本性的利己和社会性的利他存在冲突。(马克思与弗洛伊德)
  • 资本主义与以往的不同是资本从人的异化,这是社会生产方式的分水岭。人与资本存在冲突,人本的制度与资本的制度存在博弈。这是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叙事背景。
  • 未来,人是否能夺回控制权?人和其社会组织能否回归核心并将资本变为自己的工具?
  • 最终,人类应该明白,土地(自然)是一切的根本,是最核心的要素。人来自土,最终归于土。人与资本都以自然为本。
话题:



0

推荐

白澄宇

白澄宇

28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任职于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兼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普惠金融创新中心联席主任,曾参与创办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并兼任秘书长。 北京大学国际经济学士与国际金融硕士。长期从事农村发展、扶贫和小额信贷项目管理工作,在这些领域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经验,还拥有深厚的国际合作经验和广泛的国际合作渠道。 将UNDP提出的inclusive financial sectors概念引入中国,并翻译为“普惠金融体系”一词。之后一直致力于普惠金融体系在中国的建立,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成为国家金融改革战略目标。主持成立了国内第一个P2P行业的自律委员会,推动了P2P行业的合规发展。目前致力于推动农村合作社与资金互助业务的创新与规范发展,推动共享经济模式的创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