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参加了某地方政府关于搭建农业产业链数字化服务平台的座谈会。有以下收获和思考。
 

一、          政府搭建产业数字化平台的基本思路。

1.     目标是促进当地农业产业链(供应链)做大做强

2.     途径是通过数字平台实现对生产全流程的监控和质量管理,打造高质量农产品的信誉,形成市场垄断,主导市场价格,保障本地农户和企业利益,增加地方财政收入。

3.     手段是通过提供便利的交易平台、销售渠道和金融服务吸引企业和农户加入。

 

二、          思考

1.     农业产业链发展策略问题。

在农业产业发展方式上一直存在争论。政府总认为有责任和义务也有能力通过产业政策和行政手段主导和促进地方产业发展,但很多情况下市场的逻辑并不能按政府的设想运行。该地某产业最初是民间和市场的力量发展起来的,后来通过政府推动获得了更大规模的发展。现在政府觉得市场存在问题,便希望通过一个数字化平台来解决问题。这个平台是必要的,但需要考虑的是平台的定位,是政府行为的服务还是市场行为的服务?如果是政府服务,则要依靠财政不断投入,并通过配套的政策让产业链上大大小小的企业和农户参与进来,如同高速公路的建造。如果是市场行为,则需要有供应链核心企业来主导,才能有效吸引上下游企业和农户的加入。比如养猪产业里的那些大型企业。改县产业目前好像没有特别强有力的核心企业。

2.     关于平台建设。

该县数字化平台建设是由政府主导,政府在构建这个平台的时候就充分考虑到了与产业相关的配套政策和措施,特别是线下的质量控制措施和市场渠道的开拓。政府会出台有关标准体系来强制执行,并通过数字化平台加以留痕和存证。因此,政府主导型的平台必须以政府的产业政策和支持体系紧密结合,否则就难以发挥作用。

特别是金融服务的接入,在当前的政策环境下,必须依靠政府提供政策背书才能实现。

平台建设方案非常系统和复杂,大而全,数字平台的软件开发技术问题好解决,关键是政府是否能有效按照平台的要求落实相关的配套政策。

话题:



0

推荐

白澄宇

白澄宇

28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任职于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兼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普惠金融创新中心联席主任,曾参与创办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并兼任秘书长。 北京大学国际经济学士与国际金融硕士。长期从事农村发展、扶贫和小额信贷项目管理工作,在这些领域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经验,还拥有深厚的国际合作经验和广泛的国际合作渠道。 将UNDP提出的inclusive financial sectors概念引入中国,并翻译为“普惠金融体系”一词。之后一直致力于普惠金融体系在中国的建立,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成为国家金融改革战略目标。主持成立了国内第一个P2P行业的自律委员会,推动了P2P行业的合规发展。目前致力于推动农村合作社与资金互助业务的创新与规范发展,推动共享经济模式的创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