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财经出版社《中国百年信用合作史料》

       前言就史料编辑背景介绍如下:

       “为记载我国几代信合人的辛勤工作和他们对发展信用合作事业的思考探索,发 挥史料资政育人作用,填补我国金融史料目前在信用合作领域的空白,2000年中国人民银行启动了收集整理中国信用合作历史资料工作,中国银监会成立后接续这项工作,经中国银监会有关领导同意,《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和山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作为史料共同著作权人单位组成编委会,定名《中国百年信用合作史料》 编辑出版。”

       《中国百年信用合作史料》共七卷,十二辑,收入以下几个方面的史料:一是 各历史时期政府及政府主管部门有关信用合作事业的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二是 信用合作事业发展史上的部分重要事件;三是部分信用合作机构及主要负责人名 录;四是信用合作系统部分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五是部分信用合作机构管理制 度;六是部分信用合作员工和有关人士撰写的著作、调查研究报告及文学作品等。

       时间跨度从1912年中华民国到2013年,未收录台湾和香港史料。【香港1960年代之后就有储蓄互助社,属于国际储蓄互助社系统,英文是credit union】

       前言归纳了信用合作百年历史的启示,有六条:

       一、遵循合作社原则是合作金融稳健发展的前提。引用了《辞海》对合作经济的定义:个体生产者获消费者资源联合起来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一种经济形式。信用合作是合作经济的形式之一,其基本原则看是资源参加、互惠互利、不以营利未目标。合作金融机构是体现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宗旨的社区行资金互助组织!
 

       二、合作金融与商业金融、政策性金融和开发金融是并行不悖、相互依存和相互促进的关系。当今世界,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由于生产力发展水平的不平衡性和社区金融服务需求的广泛性、多样性,决定了存在发展合作金融的空间。合作金融转变为商业金融是水到渠成的过程,应充分尊重合作金融机构的意您,成熟一家,核准一家。

【合作金融转变为商业金融不是必然结果,这个论述其实是在为信用社商业化改制提供支持】
三、社员的广泛性、草根性和社区性是保障合作金融机构稳定的基本条件。应立足于城市社区和农村乡镇建立合作金融网点,始终保持与社区居民的密切联系,在合作经济组织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内部以股金为纽带开展内部信用合作,进行成员之间的资金互助活动,构建利益共同体。任何时候不能忘记合作制初心,切实为入股社员服务。
四、始终坚持管理上的民主性。合作金融机构股金结构应当分散,不能一股独大;应建立规范透明、勤勉履职的社员代表大会、理(监)事会和经营管理层制度,厘清各自职责边界,防止大股东和内部人控制。合作金融机构中的中国共产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五、始终突出经营上的灵活性。合作金融机构要以社员金融服务需求为第一信号,提供差异化有特色的金融产品,成为发展普惠金融的主力军。坚持资金在成员内部封闭使用,不得对外吸储放贷,不得支付固定回报,非个人成员不得使用信用合作资金。在提供融资服务的同时,向社员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延伸服务链条,逐步成为社区综合服务商,与社员形成命运共同体。
 

       前言最后对信用合作发展提出了建议:
 

       一、坚持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金融企业产权。
       二、落实回归本源。金融企业要纠正脱实向虚,始终将支持实 体经济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

       【首先是应该回归合作经济本源!!合作经济是生产者与消费者的合作组织,自然会为生产和消费服务,一旦偏离这个本源,就会产生偏离实体经济的倾向。因此,避免合作金融脱实向虚的关键是坚持前言提到的合作经济原则】
三、发力普惠金融。
四、落实新发展理念,增强金融业发展新动能。
五、严格监管和笃志问责。金融业是高风险行业, “骨牌”效应明显,是最需 要严格监管的特许行业。落实监管责任制和问责制,做到持牌机构和非持牌机构一 同监管,综合监管、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一体推进,机构问责和人员问责同步进 行,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这是用商业金融思维监管合作金融,偏离了前言提出的合作金融与商业金融、政策金融区别对待的主张。】
六、始终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统一领导。
 

【前言提出的启示是正确的,但政策建议与启示背离,也就是忘了启示中提出的合作经济应该遵循合作经济规律的原则,而用商业金融的发展逻辑来看待合作金融的发展。这种逻辑的分裂或许是此书编辑的主管部门的更替造成的。

话题:



0

推荐

白澄宇

白澄宇

28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任职于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兼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普惠金融创新中心联席主任,曾参与创办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并兼任秘书长。 北京大学国际经济学士与国际金融硕士。长期从事农村发展、扶贫和小额信贷项目管理工作,在这些领域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经验,还拥有深厚的国际合作经验和广泛的国际合作渠道。 将UNDP提出的inclusive financial sectors概念引入中国,并翻译为“普惠金融体系”一词。之后一直致力于普惠金融体系在中国的建立,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成为国家金融改革战略目标。主持成立了国内第一个P2P行业的自律委员会,推动了P2P行业的合规发展。目前致力于推动农村合作社与资金互助业务的创新与规范发展,推动共享经济模式的创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