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悖论四:外部性理论与技术进步的事实是矛盾的

张维迎认为:“按照主流经济学理论,外部性的存在会导致个人最优与社会最优的不一致,因而带来效率损失。特别地,由于创新和技术进步存在外溢效应,在竞争的市场上,个人和企业并不能获得创新带来的全部社会收益,因而不可能有足够的激励从事创新,市场经济中的技术进步一定很慢。只有当创新者得到政府补贴的时候,创新速度才会足够快。但事实是,市场经济中的技术进步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快的。自工业革命以来,技术变化日新月异,新产品、新技术不断涌现。正是快速的技术进步把人类拉出了马尔萨斯陷阱,这一点马克思和恩格斯早在1848年就认识到了。在《共产党宣言》,他们说:资产阶级在它不到100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所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另一方面,按照主流经济学理论,政府是解决外部性的有效手段。但事实是,那些经济由政府主导的国家,技术进步却却是最慢的,甚至是停滞的。”

这不是市场理论与现实的悖论,是为外部为弥补市场的不完善采取的措施与市场理论的矛盾,典型的是凯恩斯主义。但凯恩斯主义并不是否认市场的有效性,只是认为在市场失效的时候,可以通过外部力量加以修正。因为修正的目标是市场的均衡状态,既承认可能存在有效的市场均衡,但不是总能达到均衡状态。那么,问题其实就转化为:当市场没有实现最佳均衡的有效状态时,是靠市场自我修复更优,还是通过外部力量修复更优?历史没有给我们提供这样的研究数据,因为事实是,每当市场失效的时候,政府必定会进行干预,以体现政府的尽责。那么在理论上,市场会自动修复到最佳均衡状态吗?在真实世界里是不可能的,因为有效市场的前提是从未实现过的。那么,外部修正应该以培育有效市场前提为手段,既通过制度建设,打破阻碍信息对称的各种障碍,包括垄断。盖恩斯主义的问题在于其选择了外部力量直接参与交易的方式,而这种力量反而误导了市场信息,甚至增加了信息的不对称性。信贷补贴政策就是一种外部干预政策,补贴会误导市场价格。

真实的世界是人的世界,有人的地方就有利益诉求,就会有矛盾。当市场失效,短期内难以通过自我修复或通过外部力量辅助修复的时候,大众不会有理性和耐心等待市场慢慢修复。为平衡人的利益诉求,作为社会治理主体的政府就要出手干预,尽快解决市场失效造成的社会问题,维持社会稳定,为市场修复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否则,一旦出现激烈的冲突,市场就更难以自我修复了。所以,回到真实的世界,要心存市场的理想状态,面对棘手的各种矛盾,是一件极具挑战的伟大工程,不是经济学理论可以解决的,要有更多的变量和研究方法参与,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更是一个试错的过程。计算机解题过程其实也是在不断试错,只是量子计算机试错的速度比1万个诸葛亮更快一些。

话题:



0

推荐

白澄宇

白澄宇

28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任职于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兼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普惠金融创新中心联席主任,曾参与创办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并兼任秘书长。 北京大学国际经济学士与国际金融硕士。长期从事农村发展、扶贫和小额信贷项目管理工作,在这些领域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经验,还拥有深厚的国际合作经验和广泛的国际合作渠道。 将UNDP提出的inclusive financial sectors概念引入中国,并翻译为“普惠金融体系”一词。之后一直致力于普惠金融体系在中国的建立,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成为国家金融改革战略目标。主持成立了国内第一个P2P行业的自律委员会,推动了P2P行业的合规发展。目前致力于推动农村合作社与资金互助业务的创新与规范发展,推动共享经济模式的创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