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读张维迎先生给冯兴元先生《经济学通识课》所作序的笔记。

3、市场有效性与有序性的悖论。有效市场上是千篇一律同质的厂商,没有品牌,容易造成无序竞争,会有坑蒙拐骗。最有效市场是无序的,有序的一定是没有效率的。对吗?

不太理解此观点的逻辑。还是从有效市场的前提说,应该是信息透明的和对称的,每个厂商都不可能坑蒙拐骗,虽然没有知名品牌,但消费者对产品的真实质量是知晓的,大家会根据自己的支付你能力选择适当价格的产品,高质高价,低质低价,这也体现了消费者主权。市场的有效性与有序性不矛盾,有效的一定是有序的,有序的也是有效的。反之,无序的一定是无效的。有序,是大家按照同样的市场规则参与竞争,如实披露自己的产品信息,而不是坑蒙拐骗,但也不是哗众取宠地花钱宣传自己,然后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把宣传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有序的信任关系不是靠品牌建立的,而是靠保证产品信息真实的制度,不是个对别企业的信息要求,而是所有参与市场的企业的规则。个别企业的品牌建设,正说明市场是无序的,个别企业不得不靠自觉的信息公开方式让消费者了解自己。

只有信息对称的市场才是可以实现均衡的有效市场,而保证信息对称的制度就是秩序,有信息对称制度的市场才是有序且有效的市场。

话题:



0

推荐

白澄宇

白澄宇

28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任职于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兼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普惠金融创新中心联席主任,曾参与创办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并兼任秘书长。 北京大学国际经济学士与国际金融硕士。长期从事农村发展、扶贫和小额信贷项目管理工作,在这些领域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经验,还拥有深厚的国际合作经验和广泛的国际合作渠道。 将UNDP提出的inclusive financial sectors概念引入中国,并翻译为“普惠金融体系”一词。之后一直致力于普惠金融体系在中国的建立,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成为国家金融改革战略目标。主持成立了国内第一个P2P行业的自律委员会,推动了P2P行业的合规发展。目前致力于推动农村合作社与资金互助业务的创新与规范发展,推动共享经济模式的创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