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区块链的部分特性:去中心化,可追溯,不可篡改。
 
去中心化,不是不需要统一管理,门还是被统一管理起来的,不是随便可以进出的。但是不需要一个管理者或组织来负责开门和关门,而是按照小区居民认可的统一规则进行管理,既:只有被认可的且持有锁和钥匙的居民、可以凭钥匙开锁、解开链条、打开大门、开车出入。这个统一的规则就是区块链的一个关键要素:去中心化的共识机制。
 
在这种共识机制解决了小区居民的信任问题。如何只能允许被信任的人进出,防止陌生人擅自闯入小区,是居民关心的安全问题。在这种链锁出现之前,无非是几种办法,一是由居民推选信得过的人看门,并向他支付看门的报酬;二是居民联合雇佣外部看门人,并支付报酬;三是居民购买门禁系统,由电子看门人通过识别密码、指纹或相貌看门。但这些方式都存在一些漏洞,自然人无论是内部人还是外部人,都有玩忽职守的可能性,不可能100%不出错误。电子看门人系统也有可能被黑客攻破。如果有新来的居民,看门人不认识,进门就很麻烦。而且,居民要为雇佣看门人持续付费,增加了生活成本。使用这种锁链情况下,锁是稳定安全的,不会出错;陌生的新居民也可以凭钥匙开锁进门;只要花钱买锁,不用日常付费。
 
区块链技术供应商可以帮那个小区开发一套区块链锁链系统,用每个人手机上的电子锁和钥匙替代实物的锁和钥匙,并用智能合约、认证系统、加密程序等区块链领域的技术,把每一把锁串成链,将这个电子锁链安装到电子门禁里,居民只要用手机碰一下门禁,就可以开门了。这个区块链电子门禁不需要云平台、大数据中心、后台系统等在线的系统支持,只要安装在居民手机和门禁锁里就可以有效运行。当然,前提是必须有电。
 
所以,区块链并不神秘,不过是用数码编程技术(IT)将锁链模式数码化,然后配合实体的门禁,实现看门人的功能。
 
那么,其他需要看门人执行规则的领域,也都可以运用区块链技术提供服务。进而,所有需要建立在信任基础上的经济和社会关系,也都可以用区块链技术辅助加以维护。
 
话题:



0

推荐

白澄宇

白澄宇

28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任职于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兼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普惠金融创新中心联席主任,曾参与创办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并兼任秘书长。 北京大学国际经济学士与国际金融硕士。长期从事农村发展、扶贫和小额信贷项目管理工作,在这些领域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经验,还拥有深厚的国际合作经验和广泛的国际合作渠道。 将UNDP提出的inclusive financial sectors概念引入中国,并翻译为“普惠金融体系”一词。之后一直致力于普惠金融体系在中国的建立,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成为国家金融改革战略目标。主持成立了国内第一个P2P行业的自律委员会,推动了P2P行业的合规发展。目前致力于推动农村合作社与资金互助业务的创新与规范发展,推动共享经济模式的创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