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白话】针对有人认为数字金融未给合作金融留发展空间一说,我作以下回应。第一,数字金融是基于金融科技的金融服务业态,不是商业模式,任何金融模式都可以数字化,包括合作金融和政策性金融,君未见央行都准备数字化了吗?央行数字货币将为公众提供比第三方支付更便捷的服务,不是吗?第二,合作金融的生命力在于产权,宗旨与利益分配机制都比股份制公司更有利于用户,更能吸引用户,合作金融插上数字翅膀,不仅更便捷,而且更实惠,会有腾飞的那一天。第三,区块链技术推动的去中心化分布式交易是金融未来方向,分布式组织的合作制与区块链有天然的耦合性,更能适应区块链的场景要求,也更加节省比特资源,因而更具竞争力。供参考。

话题:



0

推荐

白澄宇

白澄宇

28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任职于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兼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普惠金融创新中心联席主任,曾参与创办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并兼任秘书长。 北京大学国际经济学士与国际金融硕士。长期从事农村发展、扶贫和小额信贷项目管理工作,在这些领域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经验,还拥有深厚的国际合作经验和广泛的国际合作渠道。 将UNDP提出的inclusive financial sectors概念引入中国,并翻译为“普惠金融体系”一词。之后一直致力于普惠金融体系在中国的建立,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成为国家金融改革战略目标。主持成立了国内第一个P2P行业的自律委员会,推动了P2P行业的合规发展。目前致力于推动农村合作社与资金互助业务的创新与规范发展,推动共享经济模式的创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