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将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今年也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简称联合国开发署,UNDP)在华合作也进入不惑之年。在过去的40多年中,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简称交流中心)与联合国开发署合作,通过引进国际先进的技术、管理经验和人才,在国内开展了大量的创新示范项目,见证了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和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消除贫困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首要目标,也是过去40年中联合国开发署在华合作项目的优先重点领域,而促进针对贫困和弱势群体的小额信贷发展和普惠金融体系建设是联合国开发署在华合作项目最具影响力的成果之一。


《从小额信贷到普惠金融》系列片发布展现UNDP项目在华成果


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交流中心与联合国开发署合作开展的小额信贷扶贫项目,通过试验示范和政策研究,让中国的小额信贷从创新示范向大规模商业化发展。在2005年联合国小额信贷年期间,交流中心引进了普惠金融体系概念,并通过与联合国开发署的项目与中国人民银行合作,推动普惠金融成为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的重要内容。2012年后,交流中心与联合国开发署继续在贫困地区开展农村扶贫金融创新示范项目,开展金融科技与数字普惠金融领域的创新与国际交流,促进普惠金融向更大的范围和更深层次发展。2018年后,双方再次合作,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影响力融资事业引入中国,引导“资本向善”,让金融服务向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各个方面倾斜,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为回顾总结联合国开发署在华合作的小额信贷和普惠金融项目经验,宣传项目成果,交流中心与联合国开发署联合制作、中国网承制了《从小额信贷到普惠金融——UNDP项目在中国》系列宣传片。宣传片展现了联合国开发署小额信贷和普惠金融领域合作项目的发展历程以及对中国脱贫攻坚和金融改革发展的贡献。宣传片于2020年9月23日起陆续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及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中国扶贫在线等网站及各音视频平台同步发布。

敬请观看:

第一集

第二集


话题:



0

推荐

白澄宇

白澄宇

28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任职于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兼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普惠金融创新中心联席主任,曾参与创办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并兼任秘书长。 北京大学国际经济学士与国际金融硕士。长期从事农村发展、扶贫和小额信贷项目管理工作,在这些领域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经验,还拥有深厚的国际合作经验和广泛的国际合作渠道。 将UNDP提出的inclusive financial sectors概念引入中国,并翻译为“普惠金融体系”一词。之后一直致力于普惠金融体系在中国的建立,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成为国家金融改革战略目标。主持成立了国内第一个P2P行业的自律委员会,推动了P2P行业的合规发展。目前致力于推动农村合作社与资金互助业务的创新与规范发展,推动共享经济模式的创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