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在巴伦周刊网站看到一篇对美国金融科技企业的网络借贷业务的评论。作者认为疫情期间网络借贷成为很多小企业主的救命稻草,但也给小企业主带来了风险。文章也提到,美国对金融科技的监管也尚在讨论中,很多情况与中国曾经的P2P市场类似。看来和新冠病毒一样,中国已经对网络借贷采取了强有力的风险防范措施,而美国还在观望之中。我将该文翻译如下:

小企业面临的另一个风险是:监管宽松的金融科技贷款

 https://www.barrons.com/articles/small-businesses-risk-predatory-loans-to-survive-51587492858

作者:丽诺尔·帕拉迪诺

(马萨诸塞大学阿姆赫斯特分校经济学和公共政策的助理教授,罗斯福研究所的研究员和政治经济研究所的研究员)

        随着小企业因强制关闭而举步维艰,许多企业主不得不另谋出路。联邦小企业贷款计划处于停滞状态,即使国会提供更多的资金,仍然太少。不受监管、提供便利贷款的在线贷款机构,往往采用隐藏着的陡峭利率,其更大的危害风险大于其对小企业的帮助。

        在过去的十年里,随着社区银行部门的萎缩和网上贷款申请流程的简化,包括Lending ClubProsper 在内的金融科技公司越来越受欢迎。尽管表面上看是一种创新的发展,但面对宽松的金融监管,金融科技的崛起正在给小企业和更广泛的美国经济带来麻烦,尤其是在新冠疫情时代。

        甚至在危机之前,财务困难的企业更有可能接触在线贷款机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最近的小企业信贷调查显示,在2019年,有51%的中、高风险小企业申请了网上贷款,相比之下,有21%的低风险企业更喜欢传统的银行贷款。随着2020年消费的崩溃,小企业贷款的需求将会以数量级增长。

        当前的危险是,许多申请人不会意识到,如果贷款是为小企业目的发放的,那么在申请网上个人贷款时保护他们的消费者权益的措施并不适用。(我在最近的一篇法律期刊文章中详细论述了这一点。)消费者保护法规,如《贷款真相法》和《公平债务保护实务法》,涵盖了从非银行机构发放给家庭的贷款。金融科技公司被要求遵守许多与传统银行相同的信息披露标准,以便个人借款人能够合理地比较产品。

         然而,小企业向金融科技公司借款不包括在这些法规中,大概是因为企业主在财务上更加成熟。但是小企业没有为大公司提供咨询的会计师和律师团队。这些所有者需要对消费者采取同样的保护措施。为了维持他们的生意,他们可能会签署掠夺性的贷款,这可能最终会使他们破产。

         密苏里州民主党众议员克利弗(Emanuel Cleaver)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贷款的利率可能高得让人难以置信,而且基于借款人看不到的信用评分信息的“黑匣子”。规模最小的企业可能面临的风险最大,其中黑人和拉美裔企业主的数量高得不成比例,其中许多企业所在的地区没有社区银行。根据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信用调查,有色人种的企业主更有可能使用在线贷款,他们的企业在财务上更有可能面临高风险。

         金融科技公司也不受强制性披露规则要求,造成很难获得他们的相关数据。这就是为什么小企业倡导者多年来一直呼吁消费者金融保护局(Consumer Financial Protection Bureau)实施《多德-弗兰克法案》(Dodd-Frank Act)1071条的原因之一。这将使公众很容易获得有关小企业贷款的数据,从而可以监测这些数据对有色人种和妇女企业主的不同影响。

         在我自己的研究中,我使用了Lending Club(世界上最大的贷款机构之一)向公众提供的数据集。我发现,在调整了借款人之间的其他明显差异之后,为小企业发放的贷款更有可能违约,这表明小企业所有者承担了过高的风险。在对财务状况相似的借款人进行比较时,小企业主支付的利率比传统银行机构贷款的利率高出58个百分点。 

        在过去的几年里,在决定谁来监管不断增长的金融科技市场的问题上,州和联邦政策制定者之间进行了大量的反复讨论,各州理应继续实质性地监管大部分小企业市场(以及抵押贷款和其他非银行金融产品)。但联邦政府必须介入。政策制定者应该做的不仅仅是收集数据——他们应该修改消费者保护法规,将非银行贷款纳入小企业贷款。这将确保贷款机构必须透明地提供有关贷款实际利率和借款人将面临的还款的信息。

         在这个危机时期,金融科技公司可能是许多小企业的重要生命线,一些金融科技公司已经获准进入工资保障计划。便捷性和速度是一种优势。为了生存下去,小企业主们将目光投向工资保障计划,只是为了渡过危机。但游戏规则应该确保贷款的提供方式与传统的银行贷款类似,这样被排除在联邦计划之外的小企业主就不会在未来背负无法偿还的债务。这只会加深当前经济危机的不平等。

 


 

 

话题:



0

推荐

白澄宇

白澄宇

28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任职于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兼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普惠金融创新中心联席主任,曾参与创办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并兼任秘书长。 北京大学国际经济学士与国际金融硕士。长期从事农村发展、扶贫和小额信贷项目管理工作,在这些领域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经验,还拥有深厚的国际合作经验和广泛的国际合作渠道。 将UNDP提出的inclusive financial sectors概念引入中国,并翻译为“普惠金融体系”一词。之后一直致力于普惠金融体系在中国的建立,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成为国家金融改革战略目标。主持成立了国内第一个P2P行业的自律委员会,推动了P2P行业的合规发展。目前致力于推动农村合作社与资金互助业务的创新与规范发展,推动共享经济模式的创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