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冠疫情让互联网时代真正到来,互联网渗透到中国人生活的每个角落。当人们习惯在网上相互链接,适应网络虚拟世界的工作和生活状态的时候,人们的行为方式、生活习俗、道德观念、法律制度等等也必将被潜移默化地得到改变。
 
网课。对教师来说,不必再站着讲课,不必拿粉笔书写,也不必大声讲话,教学动作轻松了很多。但是,教师的讲课内容被监控,有些专业内容因涉及社会领域敏感词而被屏蔽甚至账户被封杀。教师讲课内容被要求录制和存档,接受复盘和检查,教师讲课会被学生匿名打分,这就对教师讲课内容和讲课形式、技巧提出了更高的质量要求。如果网课进一步发展,会形成如淘宝和网约车一样的网课平台,全国教师将在平台上竞争,优胜劣汰,教育行业会出现全新的格局。而对学生来说,不必再穿着难看的校服在教室里正襟危坐,不必担心打瞌睡时飞来的粉笔头,甚至可以边吃边喝边听课。在这种教学方式中,那些自律的孩子不会受影响,而那些散漫的孩子将被放羊,除非是他们真有兴趣的课程。如果这种教学方式成为常态,孩子将有更多的机会选择自己喜欢的知识和专业去学习,而不必千篇一律地按照教学大纲内容去听讲。那么,考试制度也将面临挑战,统一的考卷将被根据不同知识领域的随机题库取代。教育,传道、授业、解惑的本质将被发扬光大。
 
网络办公。如果网上可以开会,如果一切都可以在OA系统里解决,何必再装修会议室,甚至不必租用写字楼。对领导来说,领导就是主持的定位在网络会议里更加显现,将失去平时在会议室里的威严气场,因为失去了目光交流的那种力量。如果在家可以上班,人们不必再西装革履地出门,可以葛优躺的姿势出席会议,工作似乎也变得更加轻松。但是,工作的考核也将更加简单,完全以KPI等指标来衡量人的能力和贡献,排除了人与人交往中存在的那种友谊和情感以及善意的理解和包容。网络中,人的情商还能如何发挥作用?
 
视频娱乐。据说,疫情期间,娱乐场所已经搬到了视频平台,艺人已经化身网红,不仅可以靠点赞直接获得收益,还能带货牟利。如果电影都改在线播放,电影院将大批关张。当然,那些灰色地带的服务也会随之上网,形成新的业态。成功这件事,在未来可能更加不可捉摸,网红的名利之道非哈佛商学院学霸可以想象。人们成功的途径会更加多样,成功的标准可能也更加模糊。
 
共享员工。一些企业已经公开大批就近招募临时工,如果这也成为常态,那么就业方式也会被颠覆。
 
未来,人们可以不用再按照现在的模式学习、工作、生活,他们可以学自己感兴趣的知识和多个工作需要的技能,他们不必长时间在一个单位或公司工作,可以根据周围机构的需求,随时申请工作岗位,一旦赚够了其满意的收入,便可暂时不再应聘,而去周游列国。
 
互联网时代,将把人们的生活内容和行为方式分割重组,工作和生活会分离,事业和家庭会分离。
 
未来,人们将获得更多个人的时间和空间,社会将成为自由人的联合体。
 
人在获得自由的同时,也将更加孤独。每个人都会与众不同,自我意识会更加强烈,人会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思考自我的存在价值。孤独的人,或会迷失在网络之中,或会在自省中不断发现自我,改变自我,创造自我。社会将在亿万个人的不断自省和自我发现与创造中,形成新的价值取向,新的伦理,新的信仰。
 
人类孤独的时代会随互联网时代来临,你准备好了吗?
话题:



0

推荐

白澄宇

白澄宇

28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任职于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兼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普惠金融创新中心联席主任,曾参与创办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并兼任秘书长。 北京大学国际经济学士与国际金融硕士。长期从事农村发展、扶贫和小额信贷项目管理工作,在这些领域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经验,还拥有深厚的国际合作经验和广泛的国际合作渠道。 将UNDP提出的inclusive financial sectors概念引入中国,并翻译为“普惠金融体系”一词。之后一直致力于普惠金融体系在中国的建立,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成为国家金融改革战略目标。主持成立了国内第一个P2P行业的自律委员会,推动了P2P行业的合规发展。目前致力于推动农村合作社与资金互助业务的创新与规范发展,推动共享经济模式的创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