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月3日股市开盘如料下跌,各机构估计疫情对一季度GDP影响可能在1%到2%之间。据分析,旅游、餐饮、娱乐、康体等节假日高营收行业损失惨重,估计超过1.5万亿(数据来自网络文章)。中小微各类企业受疫情影响会普遍经营困难,很多频临倒闭。新冠状病毒的爆发是中国经济的一只黑天鹅,在其羽翼的阴影下,中国经济雪上加霜。小额信贷行业自然也面临极大挑战,业务萎缩、逾期增加是必然的现象,业内人士都很清楚,我不必赘言。想就此次疫灾之后小额信贷行业的发展进行一些预判。
 
从小微企业的需求看。
 
首先,此次疫灾加速了互联网经济的渗透,让大众更加接受和习惯在线服务模式,各行各业会继续加大在线服务的模式创新,对传统商业模式会产生更大的冲击,也会产生新的需求。与之相适应,互联网小贷业务会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第二,如果国家按照市场规律,对企业采取一视同仁的措施,会有一批原来以为大而不倒、如恐龙一样的企业会遭受灭顶之灾,各行业会重新洗牌,为一些小而灵活的创新企业提供发展机会,会有一批小微企业在灾后利用市场空隙脱颖而出,需要小贷行业提供有力的信贷支持。
 
第三,受经济萎缩影响,一些务工农民会有一段时期难以返城找工作,会先在家务农或做生意;而一些在城里创业的农民企业家也可能要在家乡寻找发展机会,会新增农村生产经营性贷款需求。
 
第四,疫灾抑制了大中消费,疫情过后,会有发泄式消费,特别是旅游、餐饮、娱乐等行业会有与以往周期不同的增长, 会出现短期井喷式消费信贷和经营信贷需求。
 
第五,过桥贷款需求会大量增加。
 
第六,国家救市将确保更大的流动性,市场资金供给增加,会优先投放给能迅速拉动GDP和就业的产业,包括房地产等,围绕这些产业链的小微企业会从中受益。
 
鉴于以上情况,小贷行业可以采取以下措施应对灾后市场。
 
1. 当前要根据风险调整贷后管理,与逾期客户协商调整还款计划,采取展期等措施,放鱼在池。提供金融教育等非金融服务,保持与客户的联系,与客户一起建立信心。
 
2. 利用空档期集中开展战略和内部管理的调整和提升,开展市场研究和市场定位。这是小额信贷行业普遍需要尽快解决的问题,疫情给行业提供了一个反思和调整的机会。
 
3. 加快发展网络小贷业务,否则将被市场淘汰。
 
4. 关注农村信贷市场,寻找进入农村市场的机会,探索农村金融有效模式。
话题:



0

推荐

白澄宇

白澄宇

28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任职于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兼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普惠金融创新中心联席主任,曾参与创办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并兼任秘书长。 北京大学国际经济学士与国际金融硕士。长期从事农村发展、扶贫和小额信贷项目管理工作,在这些领域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经验,还拥有深厚的国际合作经验和广泛的国际合作渠道。 将UNDP提出的inclusive financial sectors概念引入中国,并翻译为“普惠金融体系”一词。之后一直致力于普惠金融体系在中国的建立,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成为国家金融改革战略目标。主持成立了国内第一个P2P行业的自律委员会,推动了P2P行业的合规发展。目前致力于推动农村合作社与资金互助业务的创新与规范发展,推动共享经济模式的创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