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额贷款公司何去何从?关键看政策和监管制度。
 
在国际上,小额信贷是指针对农户和微型企业等难以从正规银行获得有效服务的群体的信贷服务,国际组织和各国监管机构都对此有共识。
 
在国内,监管机构至今没有对小额信贷作明确定义,概念始终随有关政策来回摇摆。此一时强调扶持弱小,彼一时又涵盖到中小企业贷款,小额信贷成了万金油。
 
在这样不确定的监管态度下,小额贷款公司自然也成为一种定位不清的产物。
 
从2005年试点至今,小贷公司应该说已经经历了必要的试错,行业存在的问题早已明显地摆在监管者和从业者面前,如果现在还不能厘清小额信贷及小贷公司的定位,不能确定相应的监管制度,应该向监管者问责。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个目标是干事创业敢担当,希望主题教育能促进小额信贷政策的改善和监管制度的最终落地。
话题:



0

推荐

白澄宇

白澄宇

28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任职于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兼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普惠金融创新中心联席主任,曾参与创办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并兼任秘书长。 北京大学国际经济学士与国际金融硕士。长期从事农村发展、扶贫和小额信贷项目管理工作,在这些领域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经验,还拥有深厚的国际合作经验和广泛的国际合作渠道。 将UNDP提出的inclusive financial sectors概念引入中国,并翻译为“普惠金融体系”一词。之后一直致力于普惠金融体系在中国的建立,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成为国家金融改革战略目标。主持成立了国内第一个P2P行业的自律委员会,推动了P2P行业的合规发展。目前致力于推动农村合作社与资金互助业务的创新与规范发展,推动共享经济模式的创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