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写了一个关于建立蜜蜂合作社的计划,请大家提宝贵意见。我是受蜂农师傅们的启发,提出了一套全新的理念,要在自然、蜜源、蜜蜂、蜂农、消费者之间建立一种和谐持续的互助合作的交易关系。

共享蜂蜜合作社发展计划

 

一、共享蜂蜜理念

蜜蜂养殖业是现代化大农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的国民经济中占有较重要的地位。蜜蜂养殖不但能够向社会提供丰富的蜜蜂产品,而且还能为农民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尤其重要的是蜜蜂为农作物授粉能够大量提高农作物产量,对国民经济产生巨大效益。总的来说,蜜蜂养殖对于促进农民增收、提高农作物产量和维护生态平衡具有重要意义。

本计划基于天人合一的天牧蜜蜂理念,采用众筹、共享模式,在自然、蜜源、蜜蜂、蜂农、消费者之间建立起可持续的互助关系。

1.    蜜蜂是大自然的精灵,属于全人类。工厂化集中式养蜂模式中,蜂农只是利用蜜蜂酿蜜来增加收入,蜜蜂是蜂农的奴隶。这样酿造的蜂蜜不是自然的,是不和谐的。蜂农应该是蜜蜂的守护者,而不是奴役和掠夺者。是利益共同体。

2.    蜂蜜是大自然对人类的馈赠,人们需要为自己的健康食用蜂蜜,蜂蜜是蜜蜂的产品,人获得蜂蜜应该与蜜蜂平等交换,既要满足蜜蜂的需要:自然的蜜源、自有的生存状态、自身种群的适当繁衍,既蜜蜂的自然生态。

3.    而蜜蜂也是在与自然交换,非花授粉,而获得花粉和蜜汁。因此,大自然是养育蜜蜂和人类的共同的家。

4.    人、蜜蜂、自然之间可持续与和谐的关系是平等的互助关系,人与蜜蜂共享自然的恩惠,也要回馈自然。

5.    我们要在蜂农与蜜蜂之间建立一种共享与共生的关系。同时,也要在蜂蜜消费者与蜂农之间建立一种共享与互助的关系。在这种关系中,消费者要获得蜂蜜,就要向蜜蜂支付勤劳的蜜蜂采蜜的服务费,和保护环境、维系蜂群生存的费用;同时要支付蜂农替消费者管理和维护蜂群及环境的费用。

6.    蜜蜂是个有着精致的分工合作、相互帮助的集体,才能最有效地生存和发展,同样,人类也可以效仿蜜蜂,建立起自己的互助合作的集体,既合作社。在这个共享的系统中,蜂农组成蜜蜂管理合作社,消费者组成共享蜂蜜合作社,不是个人之间相互交换服务和产品,而是组织起来,通过集体的统计和分配,以最有效率的方式来分享成果,避免对自然不必要的消耗和浪费。

7.    人侵害了蜜蜂,蜜蜂会用针刺反抗。自然无言,等并不等于自然没有自己的利益诉求。蜜蜂与蜂农应该是最懂得自然语言的群体,应该通过信息技术创新,帮助蜂农更好地了解自然和蜜蜂,听懂蜜蜂和自然语言,满足自然的诉求,才能保持自然的健康与和谐。

二、共享蜂蜜交易模式

1.合作社。

合作社是一种人类优秀的组织模式,其宗旨是为有着共同利益的社群的基本需要服务,而不是无止境地追求抽象的财富。各个社群可以通过合作社来集中表达自己的诉求,并通过合作社提高交易的效率。在共享蜂蜜的系统中,可以分别由消费者和蜂农组成合作社,并由蜂农合作社与消费合作社联合成立环保协会和环保基金,作为蜜蜂和自然代言人和利益体现。

2.交易流程

第一步:由环保协会与蜂农合作社提供蜜源和蜂群资源信息,将蜂群进行分类、分区、分时、分级等等划分。

第二步:向消费合作社发布蜜源与蜂群信息,由消费合作社在社员内部按规则与蜂群建立点对点的订单。对于蜂群极少、高质量供不应求的蜂蜜采用竞价方式确定订单。

第三步:消费合作社向蜂农合作社支付订单款项和服务费,预定蜂群的蜂蜜。

第四步:由消费合作社与蜂农合作社联合组成的环保协会对蜜源、蜂群、养护管理情况、蜂蜜质量进行检测。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干预和纠正。

第五步:蜂农合作社按照从消费合作社拿到的订单,由蜂农在最佳采蜜时间,将蜂蜜采集、加工、配送给消费合作社,由消费合作社配送给消费者。

第六步:消费合作社与蜂农合作社按规则向环保协会支付费用,建立环保基金,支持环保协会对蜜源的监测和保护工作。

三、定价与利益分配

1.消费者支出 = 支付给环保协会的环境与蜜源维护和蜂群监理成本(资料投入+劳动时间) + 支付给蜂农的蜂群管理成本(蜂巢成本+ 劳动时间)、+ 加工、包装、物流等成本 + 竞拍性溢价 + 支付给消费合作社与蜂农合作社服务费。

2.蜂农劳动回报:基准值按照社会平均劳动回报、社会平均生活消费水平(住房等主要生活所需)的预期的现值的时间分配确定,保证所有蜂农的体面而健康的生活需要。在基准值基础上,多劳多得,优质多得。

3.竞拍性溢价分配:主要用于蜜源地环境与蜂群的维护,蜜源地社区社会公益事业,少部分支付给蜂农,作为对其采集高品质蜂蜜的奖励。

4.全程公开透明,实行质量溯源和价值溯源。

三、技术手段

1.交易平台

利用区块链技术开发一个分布式社交与交易网络,实现自然、蜜源、蜜蜂、蜂农、消费者和中间服务机构的信息共享和全程公开透明质量溯源和价值溯源。

2.传感器

通过利用新型传感器,对蜜源地区的自然环境和蜂群的状况进行跟踪监测,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和处理,让大自然和蜜蜂开口说话。

共享蜂蜜:一个关于合作社的乌托邦

共享蜂蜜:一个关于合作社的乌托邦

话题:



0

推荐

白澄宇

白澄宇

28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任职于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兼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普惠金融创新中心联席主任,曾参与创办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并兼任秘书长。 北京大学国际经济学士与国际金融硕士。长期从事农村发展、扶贫和小额信贷项目管理工作,在这些领域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经验,还拥有深厚的国际合作经验和广泛的国际合作渠道。 将UNDP提出的inclusive financial sectors概念引入中国,并翻译为“普惠金融体系”一词。之后一直致力于普惠金融体系在中国的建立,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成为国家金融改革战略目标。主持成立了国内第一个P2P行业的自律委员会,推动了P2P行业的合规发展。目前致力于推动农村合作社与资金互助业务的创新与规范发展,推动共享经济模式的创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