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在城步县就蜂农合作社的建设进行调研,走访了大山中几个养蜂的贫困户,收获很大。
 
城步县是国家公园所在地,有着极好的生态环境和生态资源,这里一年四季绿树长青,蜜源植物种类繁多,蜜源四季不断,有着养蜂得天独厚的条件。城步县已经有一批农户在养蜂,基本是用传统的平箱养殖中蜂,每箱蜜蜂每年能产几十斤优质蜂蜜。过去蜂蜜不愁销,但近年来假蜂蜜充斥市场,严重冲击了真蜂蜜的销售,我们走访的3个养蜂户都抱怨这些年蜂蜜难卖了,他们迫切希望政府能打击假蜂蜜,也有意愿参加合作社,一起建立品牌,让消费者了解真蜂蜜,用良蜜赶走假蜜。
 
我一直觉得蜂蜜是一种具有神性的智慧物种,一直在思考人类与蜜蜂和谐共生之道,想找到传统养蜂业的内在文化,只有用文化来提升养蜂业,才能生产出真正健康的好蜜。
 
今天,我非常兴奋地在贫困户老杨家里,发现了一种朴素的养蜂文化,那就是“天牧蜜蜂”观念。
天牧:养蜂之道
这是老杨房子后面山坡上的养蜂场
 
  天牧:养蜂之道
这是老杨蜂箱里的蜂巢



天牧:养蜂之道

天牧:养蜂之道

 
 
        我在老杨的房子里看到一个工具箱,制箱人用毛笔在两侧写了一些文字,仔细一看,如获至宝!两侧的文字分别是:
 
       “天牧,都是命。”
 
        “跟随天牧,日出而作,日入而归,我乐我业。
        雷励出行,游浪江湖,夜餐露宿,世外桃源。”
         我对同行的人说,这不正是古诗源第一首诗所描绘的古代农耕文化吗?
         诗曰: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帝力于我有何哉?
        我向老杨询问那些话的含义,天牧是什么意思呢?
         老杨说:天牧,就是说养蜂与放牧牛羊一样,是听天由命的事情,蜜蜂与牛羊都是老天爷赐予我们的,蜜蜂是自由自在的,在天地间劳碌着,蜜蜂喜欢你家,就会留在你家为你产蜜,如果不喜欢你家,就会飞去其他地方,你没办法把蜜蜂永远关在自己的房子里,在你家的蜜蜂是老天的赏赐。
       他继续说:养蜂人也应该向蜜蜂一样,自由自在地过活,该劳作就劳作,该享受就享受。想出门就出门,该回家就回家。他说,他养蜂的收入够花就行,虽然身居陋室,但像个室外桃园,不必想城里人那样整天忙忙碌碌,他没事就到河边钓钓鱼,优哉游哉,岂不快乐?
        我钦佩他这些朴素的哲学,这不仅是养蜂之道,也是人生之道,是一种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与蜜蜂一样的自然而健康的生活方式。只有以这种生活态度养蜂,才能得到自然而优质的蜜蜂吧。
         走访下一家时,养蜂之道与生活之道的融合再次得到应证。下面照片里,右边的老者已经85岁,但身体健壮,健步如飞,如果不说,我以为他才60岁。他是城步最早养蜂的农民之一,已经养了53年蜜蜂。我问他健康的秘诀,他说就是养蜂,养蜂可以长寿。左边男子是他的儿子,20多岁时因受伤造成退步残疾,需要执杖才能行走,他和父亲学习养蜂,也养了20几年了。他也是贫困户,养蜂是家庭收入主要来源。
        我品尝了他家存放的蜂蜜,回味甘甜,仿佛品尝着满山的花香。
 
      习近平主席说: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是中华文明内在的生存理念。
       天牧,我终于找到了养蜂人的信仰,这是蜜蜂的生存之道,也是一种人生之道。
 

天牧:养蜂之道

天牧:养蜂之道

 
话题:



0

推荐

白澄宇

白澄宇

28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任职于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兼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普惠金融创新中心联席主任,曾参与创办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并兼任秘书长。 北京大学国际经济学士与国际金融硕士。长期从事农村发展、扶贫和小额信贷项目管理工作,在这些领域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经验,还拥有深厚的国际合作经验和广泛的国际合作渠道。 将UNDP提出的inclusive financial sectors概念引入中国,并翻译为“普惠金融体系”一词。之后一直致力于普惠金融体系在中国的建立,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成为国家金融改革战略目标。主持成立了国内第一个P2P行业的自律委员会,推动了P2P行业的合规发展。目前致力于推动农村合作社与资金互助业务的创新与规范发展,推动共享经济模式的创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