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助贷是指协助持牌机构金融机构进行放贷,从中赚取费用的行为。助贷业务普遍存在于消费金融、小微金融等领域。据一些机构统计,在现金贷的从业机构中,助贷机构占比很大,半壁江山亦不为过。对于助贷的各种声音此消彼长、不绝于耳,或猛烈抨击,或建言献策,或警示观望。正面评价认为助贷机构为银行与客户之间的交易提供了便利,提高了贷款可得性,促进了金融服务的发展。负面评价主要是针对助贷机构在个人信息采集和使用、贷后管理和催收以及道德风险等方面。监管部门已经在着手整顿助贷业务,引起市场恐慌。

在国际上,助贷业务属于代理业务范畴,是指放贷机构委托第三方机构提供代理服务,帮助获得客户,进行贷后管理,向代理机构支付佣金的业务模式,被普遍应用于数字金融、移动金融领域。国际上的代理业务主要是由金融自购自办的代理网络开展。

中国的助贷业务主要是因为有能力的放贷组织没有牌照,不得不借助金融机构牌照开展业务,因此合作模式多为助贷机构提供增信。这是中国特色的代理业务。

话题:



0

推荐

白澄宇

白澄宇

28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任职于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兼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普惠金融创新中心联席主任,曾参与创办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并兼任秘书长。 北京大学国际经济学士与国际金融硕士。长期从事农村发展、扶贫和小额信贷项目管理工作,在这些领域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经验,还拥有深厚的国际合作经验和广泛的国际合作渠道。 将UNDP提出的inclusive financial sectors概念引入中国,并翻译为“普惠金融体系”一词。之后一直致力于普惠金融体系在中国的建立,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成为国家金融改革战略目标。主持成立了国内第一个P2P行业的自律委员会,推动了P2P行业的合规发展。目前致力于推动农村合作社与资金互助业务的创新与规范发展,推动共享经济模式的创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