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月25-3月2日,到湖南城步县和武冈市调研扶贫项目,接触了当地领导、部门和基层干部以及农户,虽然很多问题依旧存在,但看到了一些新的变化,最大的感受是,我没有看到凋敝的景象,而是发现农村中青年能人已经开始返乡创业,成为乡村振兴生力军。乡村振兴要有人才振兴,但过去一段时间,农村人才大量流失,难以支撑农村发展大业。这次在城步,所到的几个乡镇,干部已经年轻化。见到一个90后的行政村支部书记,因时间紧,未与其深入交谈。我与另一个拥有2000多人的行政村的村主任深入进行了交流,他是80后,外出打工和经商10几年,赚了不少钱,磨砺得十分精干,头脑清醒,思考问题很有深度,谙悉基层治理的规则,为人朴实,做事沉稳。因其父身体不好,让他回家替换其弟弟照看老家的职责,好让他弟弟出去挣几年钱。他回乡后,除了投资经营家庭农场,还出资数万元修缮了通向祠堂的小路,赢得村民拥护,被选为村委会主任。他深知土地分散经营的弊端,与其他几个回乡创业的人士想大规模流转土地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已经获得了很大一部分村民的支持,他很想通过合作社把全村土地以入股的方式集约起来经营。他和我谈了想法,我告诉他,这正是中央希望推进的事情,建议他参与项目,建立社区式的股份经济合作社。我把中央有关政策和一些地区的成功经验以及大概的操作方式讲解给他,他说这正是他想做的。我走后,他立即召集村委会开会研究,决心按中央政策试点开展社区合作社建设。

       我还接触了一些回乡创业的农民企业家,有从事养蜂的,有种蔬菜水果的,他们都在外面做过生意,见过世面,吃过苦头,都积累了足够进行创业的资金,都看好家乡丰富的资源,他们充满激情和抱负,都想在家乡做出一番宏大的事业。从他们的目光和话语里,我看到他们的自信,他们的设想都经过深思熟虑,虽不完善,但非常切合实际,而且明白做事不能求快,能耐住性子稳扎稳打地进行。
       从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乡村振兴的希望。我相信他们代表了一大批农村青年,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和他们一样回乡,或自己创业,或带领村民一起创业。他们需要外部提供支持,需要进一步了解中央政策,需要相互交流和学习。项目建立的服务平台——民富中心可以发挥作用。
归去来兮——城步调研感触
 
归去来兮——城步调研感触
 
话题:



0

推荐

白澄宇

白澄宇

28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任职于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兼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普惠金融创新中心联席主任,曾参与创办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并兼任秘书长。 北京大学国际经济学士与国际金融硕士。长期从事农村发展、扶贫和小额信贷项目管理工作,在这些领域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经验,还拥有深厚的国际合作经验和广泛的国际合作渠道。 将UNDP提出的inclusive financial sectors概念引入中国,并翻译为“普惠金融体系”一词。之后一直致力于普惠金融体系在中国的建立,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成为国家金融改革战略目标。主持成立了国内第一个P2P行业的自律委员会,推动了P2P行业的合规发展。目前致力于推动农村合作社与资金互助业务的创新与规范发展,推动共享经济模式的创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