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8年欧洲微型金融周(EMW2018)于11月16日在卢森堡结束, 活动由欧洲微型金融平台(e-MFP) 组织,大会以牛津式辩论“Oxford-style”探讨了2 、 3线小额信贷机构未来的发展问题。蓝色果园基金的Maria-TeresaZappi,OMTRIX的亚历克斯·席尔瓦,卢森堡微金融发展基金的卡斯帕·Wansleben和专家莫德马苏在一起展开了辩论,题目是“这所房子没有给小人物留空间”。积极的和消极的双方均认为,解决小型机构商业可行性问题的键因素是经营规模和更低的资金成本, 而一线小额信贷机构更容易做到。小型的小额信贷机构可以在为低收入群体提供非金融服务支持方面扮演关键的角色, 他们还有一个独特作用是为一线小额信贷机构和商业银行培育客户。
 
大会之后有两天的发言和论坛,最后举办了闭幕演说。获得2018小额信贷奖的三个机构作了发言,分别来自科特迪瓦、哈萨克斯坦和印度。
 
周五上午的全体会议题为“小额信贷的未来在哪里:创始人的观点”,由日内瓦大学的Bernd balkenhold主持,两名小额信贷领域的实践者:突尼斯Enda Tamweel的联合创始人Essma Ben Hamida和玻利维亚Promujerin的创始人Carmen Velasco,小额信贷学术界的大腕汉斯·迪特赛贝尔,电子邮件计划的共同创始人科隆大学名誉教授Emeritus参加了讨论。
 
在被要求列出银行业30多年来的令人失望之处时,讨论者一致认为,监管——以及相关的政治干预问题——仍是他们希望能够克服的问题。监管限制了小额信贷机构作为“破局者”的最初角色,阻碍了创新,限制了小额信贷机构能给客户的好处——比如储蓄服务。讨论涉及到继续将金融普惠与人的幸福联系起来的重要性,而不仅仅是金融服务的获取。专家们乐观地认为,除了明显的商业化和技术趋势之外,过去几十年来小额信贷最大的影响是它使(尤其是)妇女能够更好地改变她们的家庭和社区,特别是给予她们作为母亲所缺乏的新机会。
 
除了大会,今年会议还安排了25个多样和有意思的分论坛,有超过100个机构的代表参与,主题包括穷人的保险、众筹、难民的金融服务、绿色金融、小农的金融服务、金融教育、青年金融、小额信贷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绩效管理、科技普惠金融、金融科技和分布式空间监管、客户保护技术、以及柬埔寨的过度负债问题等。
 
科技普惠金是€100000欧元的年度欧洲小额贷款奖的主题。在欧洲投资银行(EIB)举行的颁奖庆典上,欧洲投资银行总裁沃纳·霍耶(Werner Hoyer)博士发表了演讲。卢森堡发展合作和人道主义事务部长罗曼·施奈德,以及安信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施莱茵Michael Schlein作了主题演讲。霍耶博士指出,我们生活在一个科技时代,它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好处,并可能通过普惠金融的颠覆性商业模式,成为变革的明显推动力。霍耶主张金融科技公司和监管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并恳请该行业接受金融科技革命带来的明确而重大的挑战,而不是回避这些挑战。
 
施莱因认为,小额信贷的两个间接的重大贡献,它表明,“我们需要利用资本市场,而不仅仅是慈善;它还表明,你可以产生巨大的社会影响和强大的财务回报……影响力投资者和企业家正在追随这一趋势,”他补充说,30亿人被金融系统排除在外,或者得不到很好的服务。从专家讨论那里得到的信息说,技术可以为客户创造价值,如果小额信贷机构想获得雄心勃勃的发展,他们必须以客户为中心。
 
施耐德说,数字金融服务的潜力在很大程度上仍未得到开发。对许多小额信贷机构来说,对技术的拥抱意味着重新考虑商业模式的风险。但他表示,金融的所有方面都必须参与数字金融的发展,并强调专家讨论体现的信息,即“我们必须把客户放在数字金融服务的核心位置”。
 
在科技金融主题讨论之后,欧洲微型金融周在星期五下午结束。e-MFP主席劳拉Hemrika总结道,小额信贷机构不害怕金融科技, 可以成为伙伴并分享知识,技术不仅仅是提高效率,还有机会让低收入客户获得金融服务全新的体验。
 
欧洲小额信贷平台(email fp)是发展中国家普惠金融领域的领袖组织和人脉网络。它的成员超过130人,来自小额信贷领域的所有地理区域和专业领域,包括咨询和支持服务提供商、投资者、金融服务提供商、多边和国家发展机构、非政府组织和研究人员。有多达20亿人仍然在经济上被排除在外。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该平台旨在促进在发展中国家工作的不同利益攸关方之间的合作、对话和创新。欧洲小额信贷平台通过推动知识共享、伙伴关系发展和创新,促进全球对未获得或未充分获得金融服务的人群提供负担得起、高质量、可持续的普惠金融服务。
话题:



0

推荐

白澄宇

白澄宇

28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任职于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兼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普惠金融创新中心联席主任,曾参与创办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并兼任秘书长。 北京大学国际经济学士与国际金融硕士。长期从事农村发展、扶贫和小额信贷项目管理工作,在这些领域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经验,还拥有深厚的国际合作经验和广泛的国际合作渠道。 将UNDP提出的inclusive financial sectors概念引入中国,并翻译为“普惠金融体系”一词。之后一直致力于普惠金融体系在中国的建立,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成为国家金融改革战略目标。主持成立了国内第一个P2P行业的自律委员会,推动了P2P行业的合规发展。目前致力于推动农村合作社与资金互助业务的创新与规范发展,推动共享经济模式的创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