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北京的天气,一阵一阵地暴风骤雨,电闪雷鸣,但还不是普降大雨,而是局部出现内涝,部分居民车辆被淹。

但暴雨从不会让北京有灭顶之灾。北京缺水,人们渴望降雨,只是低洼之地难以承受暴雨之猛,高地上的人们会乐得赏雨,并期待雨后观彩虹。

经过这场雷雨洗礼后的北京天空,会显得清爽一些。

低洼处的居民此刻希望动员全民抗洪救灾,但未必能调动高地居民参与。在一个车辆拥挤的城市,少一些车上路,留存的车会开的更畅快,交管也更省心。

但如果雨持续下个不停,那些低洼处无家可归的居民会流落街头,甚至会挤到高地居民的门口,扰乱高地居民正常的生活秩序。而且,如果水太大,高地成为孤岛,出行也就困难了。姜文电影里飞檐走壁的镜头会在现实上演。

怎么办?祈求老天爷别下雨?难,躲得过初一,难躲过十五。

防灾已经来不及了。当初有人呼吁过大家联合起来修筑堤坝,可那时晴空万里,人们都各自低头忙耕种,少有人抬头看天象。现在想临时召集大家修坝,为时已晚。

在风雨飘摇中还没有被淹没的,得赶紧想办法避难了。怎么办?

先要用看看自家的情况,是否是低洼地。有些人当初为养鱼,还故意挖了坑,已经有了池子,水大了肯定要淹掉。为什么北京回龙观一带年年被淹?据说以前那里就是洼地,曾用作垃圾场,选址在那里盖房就是个错误。可惜很多买房人不知道这个背景。

如果池子不大,赶紧先填了吧。当然,没了池子,鱼也没了,得考虑改行种水稻。如果池子一时难以填掉,就得赶快搬家,投奔高地。如果池子好,也许会遇见愿意收购池子的高地居民,日后可建别墅,当游泳池。

以上是姜文电影风格的表述。下面用北京老炮儿的话说说。

京城是有讲究的,建城之前,北京就是个水泡子,至今还有很多海子和湖。老舍投的太平湖在北城墙外,60年代还在,据老人讲,一下大雨,鱼会顺水会游到北太平庄,后来那里填了,修了北京地铁总站。但水绝淹不了皇城,因为皇城周边水系发达,曾经河湖纵横。后海曾经是京杭大运河的起点码头,大水都顺着通惠河流到通州了。所以,水大不要紧,只要有疏通的渠道就没事儿。您要想在京城住下,可得看好地方。

北京的大格局几百年前就定了,俗话说南穷、北贫、东富、西贵,中间的皇城叫紫禁城,老百姓是进不去的。南城是今天说的外来人口居住的地方,三教九流,各色人士杂居,酒楼、茶楼、戏楼、青楼自然就聚集到那里。老北京各行各业也是有讲究和规矩的,你得按规矩办,否则在京城混不下去。干什么得吆喝什么,不能挂羊头卖狗肉。走街串巷的饿不死,但也别指望赚大钱,您如果也想开个楼,除了得有钱,还得去拜大爷。连胡同串子都知道得敬着老炮儿。您要想在京城混差事,可得看准哪家屋檐高。

这天儿也忒难受了,还是少说闲话,心静自然凉吧。

酷暑闲话
 

 

话题:



0

推荐

白澄宇

白澄宇

28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任职于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兼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普惠金融创新中心联席主任,曾参与创办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并兼任秘书长。 北京大学国际经济学士与国际金融硕士。长期从事农村发展、扶贫和小额信贷项目管理工作,在这些领域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经验,还拥有深厚的国际合作经验和广泛的国际合作渠道。 将UNDP提出的inclusive financial sectors概念引入中国,并翻译为“普惠金融体系”一词。之后一直致力于普惠金融体系在中国的建立,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成为国家金融改革战略目标。主持成立了国内第一个P2P行业的自律委员会,推动了P2P行业的合规发展。目前致力于推动农村合作社与资金互助业务的创新与规范发展,推动共享经济模式的创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