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听说过电报货币吗?

       要区分电子货币和数字货币。支付机构所称的电子货币不是数字货币,只是法定货币的电子传输形式。
       如同电报时代的电汇,将银行账户的支付信息以摩尔斯码编辑后用无线电信号传递,这样就没必要坐火车或邮轮到别的国家银行去转账了。如果那时有人多事,可称通过电报交易的货币为电报货币。
       现在的互联网或移动支付和电报一样,是通过互联网或移动信号在传递银行账户的交易信息。手机和电报机功能无异,只是更便于使用,可以人手一个揣在兜里,不必跑到有电报机的银行去办理。在支付过程中也没有使用什么新的货币,如同电汇的不是什么新货币那样。
       既然功能一样,如今非要将网络和移动支付传递的货币信息称为电子货币,那电汇的货币当然可以叫电报货币了。
        顺便说一个美国富国银行的秘密。富国银行前身是一家马车店兼邮差,在美国西部淘金时代作着将西部黄金搬到东部然后将金币搬回西部的生意,后来升级为铁路公司,依旧做着搬运金币的工作。为了减少金币搬运的成本,他们通过发行票据的方式替代实物,便由一家邮差升级为支付机构,然后收购了一家银行,升级为金融机构。富国银行是最早使用电汇的银行,最早发行信用卡的银行,最早开发自动提款机的银行,美国最早开展网络银行业务的银行。

你听说过电报货币吗?你听说过电报货币吗?
话题:



0

推荐

白澄宇

白澄宇

28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任职于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兼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普惠金融创新中心联席主任,曾参与创办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并兼任秘书长。 北京大学国际经济学士与国际金融硕士。长期从事农村发展、扶贫和小额信贷项目管理工作,在这些领域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经验,还拥有深厚的国际合作经验和广泛的国际合作渠道。 将UNDP提出的inclusive financial sectors概念引入中国,并翻译为“普惠金融体系”一词。之后一直致力于普惠金融体系在中国的建立,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成为国家金融改革战略目标。主持成立了国内第一个P2P行业的自律委员会,推动了P2P行业的合规发展。目前致力于推动农村合作社与资金互助业务的创新与规范发展,推动共享经济模式的创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