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回顾2017年,普惠金融与小额信贷领域发生了重大的转折。

      十九大报告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将防控金融领域系统性风险作为重大任务,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成为当前三大重点任务之一。
       以此为导向,金融监管部门纷纷调整政策和监管措施,靠监管空白期套利的窗口关闭,金融行业由创新大跃进阶段进入清理整顿期,这一主旋律将在2018年持续唱响。普惠金融与小额信贷领域受此影响,发展形势也会调整。2018年应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一、微观领域
       1. 监管者更倾向鼓励持牌机构开展普惠金融创新,会有更多鼓励性的政策措施。正规金融机构应趁此机会收复失地,填补市场空缺。也可投资并购受到限制的无照机构的业务和团队,将创新置于监管体系内。创新机构则可发挥技术优势,积极与正规金融机构合作,谋求合作共赢,而不是通吃、自闭和颠覆。
       2. 大型银行机构应开展普惠金融业务的模式创新,村镇银行或可成为大银行开展普惠金融业务的有效渠道,村镇银行或有新一轮投资热潮。
       3. 中小商业银行的创新会受到一定程度限制,地域限制会催生合作联营,特别是东西部之间的合作。
       4. 小贷公司将继续洗牌,小贷行业将被重塑。找到自己定位的公司将获得发展机会。互联网小贷公司将有更大发展机会,竞争将会加剧。
       5. P2P网贷在重新备案过程中会滑坡,或会发生个别平台崩盘。因各地政策差异,会出现发展不平衡,待一段时间后,只要不出现普遍的风险,各地会根据情况对政策进行调整。最终会因地方利益而开始放松。除非监管机构制定更加严格的措施,或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制定严格的行业标准,将所有备案机构接纳为会员并进行统一管理。
       6. 因新修订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删除了内部信用合作的内容,农村资金互助业务依然缺少法律框架,行政性政策将影响资金互助发展,总体将受到更严厉限制,部分地区在政府积极主导下或有规范发展的可能。
       7. 2018年一定会有新的模式出现,以解决严管环境下非正规金融的生存发展问题。
       8. 随着脱贫攻坚时限临近,金融扶贫措施会在总结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被证明对脱贫验收有效的做法将被广泛推广。
       二、中观领域
       1. 征信和信息共享体系建立迫在眉睫,将成为2018年热点话题。信联成败与否将决定中国征信与信用体系建设的方向。成,则中心化征信模式会被延续;败,则民间征信机构会获得发展机会。无论成败,中国信用信息的共享问题任重道远。
       2. 数字支付领域将有新的突破,VISA等国际支付机构加入竞争。随着支付场景的拓展,对支付便捷性的要求会更高,NFC或有增长机会。
       3. 区块链应用将加快,会出现应用场景的突破性发展。
       三、宏观领域
       1. 非存款类放贷人或放贷组织条例的颁布将被列入中央金融稳定领导小组议事日程,可能提出明确的时间表。与此相关的法律法规也将同时被讨论。
       2. 为鼓励正规金融机构创新,会出现针对性的监管调整,特别是针对中小企业贷款和小额信贷领域的业务,或有特殊制度安排。
       3. 地方政府或采用沙盘监管模式鼓励金融创新,各种试点、试验区会不断涌现。
       以上判断挂一漏万,仅供参考,谬误之处请指正。
 
展望2018普惠金融与小额信贷
 
       
话题:



0

推荐

白澄宇

白澄宇

28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任职于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兼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普惠金融创新中心联席主任,曾参与创办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并兼任秘书长。 北京大学国际经济学士与国际金融硕士。长期从事农村发展、扶贫和小额信贷项目管理工作,在这些领域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经验,还拥有深厚的国际合作经验和广泛的国际合作渠道。 将UNDP提出的inclusive financial sectors概念引入中国,并翻译为“普惠金融体系”一词。之后一直致力于普惠金融体系在中国的建立,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成为国家金融改革战略目标。主持成立了国内第一个P2P行业的自律委员会,推动了P2P行业的合规发展。目前致力于推动农村合作社与资金互助业务的创新与规范发展,推动共享经济模式的创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