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政府提供的服务,强制电子发票。

放眼全世界,中小企业都是经济增长的引擎,也是吸收就业的主要力量。但是很多中小企业被正规金融机构排除在外,鉴于中小企业巨大的市场潜力,许多金融科技公司开始为这个行业提供急需的债权资金。全球中小企业的信贷缺口约为1万亿美元,而在拉丁美洲,这个缺口是2500亿美元,预计大概有200万家中小企业获得的信贷支持不足,或者没有任何任何信贷服务。

安信永与Quona Capital发现很多初创公司增加了在保理融资领域的创新,特别是在中小企业融资领域,我们将这种方式为应收账款保理.这些初创公司包括Bluevine, Fundox,Frinvwoice以及在美国和欧洲的Taulia. 根据我们的经验,我们认为拉丁美洲的发展让人欣喜,该区域的监管者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推动金融政策变革。通过使用电子发票(e-invoicing,方便了税务部门数字记录和检查发票,拉丁美洲的金融监管者促进了数字解决方案的产生,帮助缩小中小企业融资鸿沟。我们认为像电子发票这种区域政策将为拉丁美洲的创新提供高速通道,为缺少金融服务的企业打造保理融资环境。

什么是应收账款保理?

应收账款保理是企业将赊销形成的未到期应收账款在满足一定条件的情况下,转让给商业银行,以获得银行的流动资金支持,加快资金周转。这些专业的金融公司根据供货商的信用历史,发票有效性,以及买方的声誉计算出一个打折的价格。在购买发票之后,这些保理公司在未来的某日从商品和服务购买者那里获得发票的支付。保理公司帮助承包商避免了高成本融资方案,例如基于资产的贷款。同时也减轻了关于付款时间和付款金额的不确定风险,增强了供货商的资金流动性预测能力。

反向保理与应收账款保理的操作方式相似,区别是由大型买家向借款方担保,未来他们会支付发票,然后他们为供货商谈判信用额度,帮助供货商获得应收账款保理服务。与传统应收账款保理相比,反向保理是一个新生事物;但是,中小企业从中受益颇多,因为发票融资的谈判条件是基于买家的信用,而不是供货商的信用。由于买方的信用通常比供货商的信用更好,反向保理帮助供货商获得更高的信用额度和更有利的贷款条件。

拉丁美洲引导创新

正如经济学人杂志所指:“拉丁美洲不太可能借助税收或技术成为全球的潮流领导者,但是,当谈及强制电子发票时,拉丁美洲在为全球开辟道路,中国和欧盟国家正准备追随,这里的强制电子发票是指,当交易发生时,当地政府强制要求买方和供货商在税务局登记电子发票。”这个简单的要求打开了创新大门,目前拉丁美洲市场上出现了许多技术驱动的保理和反向保理商业模型。整个拉丁美洲正在逐渐成为保理的全球领导者,其中包括智利,巴西,墨西哥,危地马拉,厄瓜多尔,乌拉圭,秘鲁等。

电子发票加强了发票处理的透明度,提升了发票处理的效率。它取消了手动处理发票的成本,降低了发送和接收交易信息的时间,减少了与手动处理程序历史相关联的风险,例如欺诈等。这项技术帮助应收账款保理和反向应收账款保理的批准和处理时间,是解决中小企业所需现金流动性的关键增加值。除此之外,由于降低了交易成本,数字发票金融公司能够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而之前,传统的金融机构认为这些机构太小,不可能盈利。

初创公司抓住了机会

意料之中,初创公司早就看到数字发票这个巨大的机会,他们专门为数字发票创建了更好和更快的发票融资平台。我们找出了以下几家先行者:

· TREFI(秘鲁)--TREFI平台上,信托机构的代理可以按打折价购买中小企业的应收账款,同时很好地管理中小企业与信托机构代理间的风险,从而增强了中小企业的现金流动性,帮助他们扩大信贷。

· Mesfix(哥伦比亚)--Mesfix是一个电子平台,连接了投资者和有销售发票意向的中小企业,允许多家投资者购买一部分或买断发票。

· Innovafunding(秘鲁)---Innovafunding是一家发票折扣平台,平台上聚集了投资者和与急需卖出发票,需要资金的中小企业。

· Facturedo (智利)--Facturedo是一个线上平台,智利的中小企业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方便地,灵活地对发票展开竞价。购买者互相竞价,以获得最好的发票价格。

· InvoiNet (阿根廷)-- Invoinet是一家反向保理的在线开放市场。这个市场连接了供货商,买方和多家借款机构,方便电子发票的管理和融资。

· E-Factor Network(墨西哥)--E-Factor Network是一家电子平台,方便供货者提供打折的应收账款。

安兴永和Quona Capital坚信,在应收账款保理行业,拉丁美洲会产生几家强大的创新公司。我们很看好这些公司,因为他们将金融科技和普惠金融元素融合在一起:将数据分析和对客户的无缝体验组合到一起,更好地服务那些之前无法获得信贷服务的公司。

原文链接:http://blogs.accion.org/features/innovating-invoice-financing-latin-america/

摘译:上海交大普惠金融创新中心 研究助理   韩丁

 

话题:



0

推荐

白澄宇

白澄宇

28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任职于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兼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普惠金融创新中心联席主任,曾参与创办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并兼任秘书长。 北京大学国际经济学士与国际金融硕士。长期从事农村发展、扶贫和小额信贷项目管理工作,在这些领域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经验,还拥有深厚的国际合作经验和广泛的国际合作渠道。 将UNDP提出的inclusive financial sectors概念引入中国,并翻译为“普惠金融体系”一词。之后一直致力于普惠金融体系在中国的建立,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成为国家金融改革战略目标。主持成立了国内第一个P2P行业的自律委员会,推动了P2P行业的合规发展。目前致力于推动农村合作社与资金互助业务的创新与规范发展,推动共享经济模式的创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