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体系。

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体系决定了中国特色金融体系和中国特色信用体系。

建设中国特色信用体系,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特别是金融领域重大风险的需要,是建设普惠金融体系、增加金融服务公平性、开展消除贫困低收入人口金融排斥现象伟大斗争的需要,是开展绿色金融、建设美丽中国的需要。

新时期中国特色信用体系面临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服务需求与信用资源和信用服务分配不均衡和不充分之间的矛盾。 

中国特色信用体系包含以下基本特征:

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2. 以为最广大人民群众为中心和主体。

3. 依法建设和治理社会信用体系。

4.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信用文化的基础,树立社会主义信用观。

5. 以新发展理念,探索新的科学技术在信用体系建设中的应用。

6. 将生态文明纳入信用文化和信用体系建设。

7. 坚持国家总体安全观,保障国家和公民信息安全。

当前中国特色信用体系建设的重点任务:

1. 信用管理和个人信用信息保护的法律法规制度建设。

2. 扩大信用体系覆盖面,建设普惠型信用体系。

3. 新型信用管理和服务机构的发展。

4. 信用文化建设和信用教育。

5. 利用信息技术的应用发展,消除信用体系中的数字鸿沟。

论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国特色信用体系


话题:



0

推荐

白澄宇

白澄宇

28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任职于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兼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普惠金融创新中心联席主任,曾参与创办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并兼任秘书长。 北京大学国际经济学士与国际金融硕士。长期从事农村发展、扶贫和小额信贷项目管理工作,在这些领域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经验,还拥有深厚的国际合作经验和广泛的国际合作渠道。 将UNDP提出的inclusive financial sectors概念引入中国,并翻译为“普惠金融体系”一词。之后一直致力于普惠金融体系在中国的建立,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成为国家金融改革战略目标。主持成立了国内第一个P2P行业的自律委员会,推动了P2P行业的合规发展。目前致力于推动农村合作社与资金互助业务的创新与规范发展,推动共享经济模式的创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