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论两种数字货币

         对数字货币的概念存在不同理解。

         一种是把数字货币当做纸币的数字化,也就是无纸化的传统法定货币,不再由央行通过造币厂制造,而是央行通过加密手段在线发行一种可编码的电子代金券,如同电商平台在线发放的购物券(如携程的优惠券)。这种货币本质上还是以政府的信用为基础,只是以电子代金券替代了纸币而已。

          另一种法定数字货币则不是由央行主观发行的,也不以政府信用为基础,而是以央行利用区块链等信息技术搭建的法定交易平台为基础(公有链),以社会交易的货币需求总量为依据自动发行,所谓法定,是指这个发行平台是官方法定的,由政府维护和管理。

          对于第一种代金券式的数字货币,因央行没有直接为所有个人和机构开设账户,发行渠道只能依旧可以按照纸币模式,通过商业银行发行。而第二种智能化数字货币,因已经为所有参与交易的主体开设了账户,则可由法定平台根据实际交易需要,直接向交易者发行,不必通过商业银行。

         商业银行只是一种特殊的交易者,不仅可以参与交易,还可成为数字货币储存、支付和清算的子平台,术语叫私有链或子链。银行的意义在于为不同交易者提供特殊的且更高效的交易服务。       

 

论两种数字货币
话题:



0

推荐

白澄宇

白澄宇

28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任职于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兼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普惠金融创新中心联席主任,曾参与创办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并兼任秘书长。 北京大学国际经济学士与国际金融硕士。长期从事农村发展、扶贫和小额信贷项目管理工作,在这些领域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经验,还拥有深厚的国际合作经验和广泛的国际合作渠道。 将UNDP提出的inclusive financial sectors概念引入中国,并翻译为“普惠金融体系”一词。之后一直致力于普惠金融体系在中国的建立,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成为国家金融改革战略目标。主持成立了国内第一个P2P行业的自律委员会,推动了P2P行业的合规发展。目前致力于推动农村合作社与资金互助业务的创新与规范发展,推动共享经济模式的创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