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银监会发布个体网贷(P2P)管理办法已满一年,各路互联网金融大侠纷纷撰文纪念。我这两天陆续发了些另类的思考,也在观望舆情,始终没有看到我正在思考的一个问题:P2P网贷是个早产的婴儿。
       近日,全球P2P平台鼻祖Zopa已向英国金融行为市场监管局(FCA)和审慎监管局(PRA)递交了银行牌照的申请。未来的“Zopa Bank”将成为一家零售银行,为客户提供存取款服务,这也为Zopa网贷平台资金端的扩展提供了可能性。
        至于美国,Lending Club等P2P机构早已转型成为次贷资产证券化的交易平台,已不是个人之间借贷的信息中介平台了。
        8月25日,银监会印发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我真心敬佩会里有关同志的良苦用心和敬业精神。如果严格按照此指引执行监管,监管机构对P2P的监管成本和P2P机构的合规成本将进一步提升,趋近银行的监管与合规成本。
       请看看下面两张图:
P2P网贷:一个早产的婴儿

P2P网贷:一个早产的婴儿
       
       我相信,小的是美好的,简单的也是美好的。
       2009年,某P2P平台负责人就P2P业务向小额信贷教父尤努斯教授请教,尤努斯听取情况后问:“你们为什么不申请开办银行?”老爷子就是透彻。
       我已无数次建言,不妨再啰嗦一下:“金融政策决策者与金融监管者,应该思考一下,从有推动金融效服务实体经济的目的出发,是继续纠结于如何堵住网贷和民间金融的暗洞好呢呢?还是研究如何尽快打开民营银行牌照的大门好呢?”
       我始终是,如今仍然是P2P网贷业务的粉丝和支持者,但中国的P2P业务生不逢时,主要是缺少技术和信用环境等适当的生存条件。我相信,会出现以区块链技术为依托、由大众联合组建的去中心的网络金融交易平台。但那是未来,不是现在。期待真正的时机到来吧。

P2P网贷:一个早产的婴儿

      
话题:



0

推荐

白澄宇

白澄宇

28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任职于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兼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普惠金融创新中心联席主任,曾参与创办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并兼任秘书长。 北京大学国际经济学士与国际金融硕士。长期从事农村发展、扶贫和小额信贷项目管理工作,在这些领域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经验,还拥有深厚的国际合作经验和广泛的国际合作渠道。 将UNDP提出的inclusive financial sectors概念引入中国,并翻译为“普惠金融体系”一词。之后一直致力于普惠金融体系在中国的建立,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成为国家金融改革战略目标。主持成立了国内第一个P2P行业的自律委员会,推动了P2P行业的合规发展。目前致力于推动农村合作社与资金互助业务的创新与规范发展,推动共享经济模式的创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