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此文草就于2015年4月30日,存入博客草稿箱未发表,其中那个duang 是当时的流行语。追发。)

      互联网+已成为时下中国最热的用语之一,可被载入史册,成为本届政府和领导人的一项重大政绩,在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起关键作用。

      互联网金融是互联网+范畴中发展最快的创新领域,备受全社会关注。但是,互联网金融的概念至今尚未形成明确、固定、被广泛接受的定义,是一个包含了众多内容的箩筐。这是中国发明的概念,在其他国家和语言中并没有相对等的原创概念。国内对互联网金融有各种定义和分类,而且层出不穷,不断变化。谢平老师也多次就互联网金融分类做过调整。这是个崭新的现象,在现实还在不断发展的情况下,任何人都难以先知先觉地对正在诞生的事物给予明确的描绘。我也无法看清互联网金融未来的发展结果,我希望能找到分析其发展方向的思路。

      马化腾关于“互联网是电”的观点给我很大启发,就像一盏灯,照亮了一条思路。

       电是我们社会赖以生存的动力来源,是基础设施,电无处不在,人们平时忽视了其重要性,但停电时会发现生活已经离不开电。有人在马斯洛需求理论的底座上加了WIFI,但很快有人在WIFI下面加了“电池”。电,已是人类生活的基本需求。互联网也已经成为和电一样的生活必须,是社会的基础设施。既然如此,电气时代一切都电气化了,互联网时代的一切也会互联网化,这就是所谓的互联网+。有人提出,应该是+互联网,就是让传统的东西都主动 与互联网结合,而不是被动地接受互联网的改造。

      如果与电的运用做类比,我们可以先看看电+时代的创新现象,也许会有助于我们理解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脉络。无论谁加谁,电气时代有些东西是加出来的,有些则不是加出来的,而是因有电才产生的全新事物。电力机车和电动汽车应该是内燃机+电和汽车+电的产物,是传统机械转换了动力来源,并没有彻底改变火车机车和汽车的基本机械原理,也没有根本改变用途和交通规则。这种加法是传统事物的进化,沿袭了传统事物的基因,即机械原理。这种机械原理在没有蒸汽机的时代就出现在科幻作品里了,是人和动物生理原理的延伸。又如电灯,人类一直在寻找各种在黑暗里发光的可靠的光源,从火把到蜡烛,从萤火虫到萤光石。有了电,人类才发明了电灯,成为阳光之外最可靠的光源。

      另一类电气时代产物,原来可以想象,也有人试图制造,但始终没有实现,有了电才得以梦想成真。古代传说中一直幻想千里眼、顺风耳的功能,有电之后,电报、广播等利用电波发明的通讯手段,实现了人类的梦想。

      而有一类事物却是和电一起从石头里蹦出来的,在有电之前根本无人想象过的,比如电视机。电视机就是因为有了电,有了电子管,掌握了光电转换技术才诞生的全新的事物,没有任何梦想或传统事物的基因在其中。在电子技术出现之前,没有人会想象到出现这样的怪物,除非时空穿越。电视机根本就不是什么电+或+电的产物,是电 Duang 出来的。电视的发明,在很多方面改变了社会的存在方式和生活方式,影响是深刻的。

      同样,互联网时代的创新,会有互联网+的产物,也一定会有互联网duang出的产物。正被发掘的区块链技术依旧属于互联网+的产物,其核心原理是共享账簿,而账簿不是新鲜事,在原始社会,结绳记事就是原始的共享账簿,摩西十戒就是一种共识机制。

       那么,什么会是互联网时代的“电视机”呢? 出现了吗? 会在哪里出现? 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什么影响? 拭目以待。

【小白话】期待互联网时代的“电视机”

话题:



0

推荐

白澄宇

白澄宇

28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任职于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兼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普惠金融创新中心联席主任,曾参与创办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并兼任秘书长。 北京大学国际经济学士与国际金融硕士。长期从事农村发展、扶贫和小额信贷项目管理工作,在这些领域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经验,还拥有深厚的国际合作经验和广泛的国际合作渠道。 将UNDP提出的inclusive financial sectors概念引入中国,并翻译为“普惠金融体系”一词。之后一直致力于普惠金融体系在中国的建立,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成为国家金融改革战略目标。主持成立了国内第一个P2P行业的自律委员会,推动了P2P行业的合规发展。目前致力于推动农村合作社与资金互助业务的创新与规范发展,推动共享经济模式的创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