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精明的商人一般会知道想要的是什么。
*成为第一?这永无宁日,因为总有人在追赶。
*年增10%?好像轻松一些,但也不能松懈。
       这些都是马克斯•韦伯找到的新教伦理造就的资本主义商业文明的永不休眠的目标,对金钱的追求永无止境。而马克思则称之为拜金教。总之一个词,没够。
      中国的儒商也有目标,但与西方不同,比如:
*要为家族提供保障香火延绵的财富。
*能让家人安居乐业的舒适居所。
*要有保障子孙接受良好教育的财力。
*可以让族人充分就业的产业。
*派送可以为家族提供庇护的政界精英。
      这就是中国商业文化的实用主义,以现实需要为目标,没完但有够。所以中国人只要能修养生息,就不会为永无止境的目标对外扩张。
      有人感叹,中国封建社会之所以没有早于西方过度到资本主义社会,一个深刻原因是信仰和文化的不同。
      我以为这是中国文化的优秀之处。
      风水轮流转,未来的社会将回归人本主义,仁者爱人的社会。

【杂文】论商业文化
宁波人将范蠡尊为商道之祖,弃官从商,泛舟江湖,是中国商人最高的境界和追求。没完有够。
话题:



0

推荐

白澄宇

白澄宇

28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任职于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兼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普惠金融创新中心联席主任,曾参与创办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并兼任秘书长。 北京大学国际经济学士与国际金融硕士。长期从事农村发展、扶贫和小额信贷项目管理工作,在这些领域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经验,还拥有深厚的国际合作经验和广泛的国际合作渠道。 将UNDP提出的inclusive financial sectors概念引入中国,并翻译为“普惠金融体系”一词。之后一直致力于普惠金融体系在中国的建立,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成为国家金融改革战略目标。主持成立了国内第一个P2P行业的自律委员会,推动了P2P行业的合规发展。目前致力于推动农村合作社与资金互助业务的创新与规范发展,推动共享经济模式的创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