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孙自通《小微企业信贷》作序
 
罗伯特·希勒在《金融与好的社会》一书中阐述了金融与社会的关系,认为金融不应该是社会的寄生虫,金融应当服务于社会;而社会离不开金融,需要有更多的金融创新,满足社会进步与发展的需要。他的研究和论述引起广泛的关注与共鸣。
 
异曲同工,有国际小额信贷教父之称的孟加拉格莱珉银行创始人、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尤努斯教授也提出,信贷权是人权,因为在当今社会,信贷和金融服务已经成为和氧气一样的人类生活的必需品。但是,很多贫困和低收入的家庭以及他们经营的微型企业被长期排斥在正规金融服务的大门之外,处于缺氧状态,阻碍了他们的发展。
 
小额信贷(microcredit 又称微型信贷)正是有效解决金融排斥,为社会底层群体供氧的金融创新。小的是美好的,小额信贷有助于建设好的社会。小额信贷有助于实现小康社会目标,有助于中国梦的实现。
 
孙自通律师的著作结合自己在小微企业信贷领域的法律实践,不仅通过介绍国际小额信贷发展的经验,说明了小额信贷发展之道,更对小微企业信贷之术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对小微企业信贷行业从业者具有很大的实用价值和参考价值。
 
需要说明的是,国际信贷行业普遍认为,小企业和微型企业(个体和家庭经营)是两个不同的信贷市场,小企业更靠近中型企业市场,而与微型企业市场的小额信贷(或微型信贷)具有较大的不同。所以国际上习惯将中小企业信贷划分为一大类,而把小额信贷或微型信贷划分为一类。在印度,小额信贷市场又有十几个更加细密的细分市场。
 
中国的小额信贷还处于探索阶段,还没有形成稳定而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法律和监管制度也还没有成熟。中国小额信贷的美好事业任重道远。
 
 
 
话题:



0

推荐

白澄宇

白澄宇

28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任职于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兼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普惠金融创新中心联席主任,曾参与创办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并兼任秘书长。 北京大学国际经济学士与国际金融硕士。长期从事农村发展、扶贫和小额信贷项目管理工作,在这些领域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经验,还拥有深厚的国际合作经验和广泛的国际合作渠道。 将UNDP提出的inclusive financial sectors概念引入中国,并翻译为“普惠金融体系”一词。之后一直致力于普惠金融体系在中国的建立,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成为国家金融改革战略目标。主持成立了国内第一个P2P行业的自律委员会,推动了P2P行业的合规发展。目前致力于推动农村合作社与资金互助业务的创新与规范发展,推动共享经济模式的创新。

文章